民权县> 正文

褚庙乡锚定“生态宜居星”持续发力美家园

2022-11-25 03:39:58 商丘日报

  “您看俺村环境跟城市的花园差不多,住在这里每天都开心。”11月23日,民权县褚庙乡韩楼村村民郭庆海对眼下的生活环境夸个不停。

  “这以前就是一块荒地,杂草丛生,现在建起了小广场,还安装了健身器材,这里成了老人孩子休闲娱乐的好地方,我们晚上没事了就过来跳跳广场舞。”村民李付芹指着不远处的小广场,高兴地说。

  据悉,自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强化党建引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紧紧围绕“党建+人居环境提升”模式,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与“生态宜居星”创建紧密结合,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共创“生态宜居星”。同时,为支持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财政对人居环境整治开支优先预算、优先核批、优先拨付,积极拨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60余万元,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奠定资金基础。

  该村组织党员干部、公益性岗位工作者、群众对主次干道、房前屋后、背街小巷、坑塘沟渠的垃圾杂物彻底清理,对残垣断壁、卫生死角进行重点整治。同时,该村建立“门前三包”制度,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等评比活动,激发群众比学赶超的精神,积极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先进党员”等先进典型人物选树活动,不断凝聚社会正能量。

  “通过‘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评选,我们有效推进了环境卫生整治,也培养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出洁净、整齐、优美的家庭环境,进而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该村党支部书记韩广洋说,不久后,该村还将进行新一轮的评选活动,村民们现在比着整理卫生。

  与此同时,该村为切实提高群众对环境整治的参与率,助力高质量创建“五星”支部,他们还积极创新宣传载体,用好流动宣传车、村委大喇叭、悬挂条幅、墙体画等多种形式,与每月召开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重要意义及“生态宜居星”的创建标准和创建内容,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性,努力营造争创“生态宜居星”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