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权县> 正文

庄子镇小微企业成就富民大产业

2022-11-25 03:39:58 商丘日报

  虽时令已过小雪,天气转冷,但在民权县庄子镇张楼村村头车间里却暖意融融,筹备两个月的康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进入招工生产阶段,11月23日一大早,前来报名应聘的村民络绎不绝。

  “俺家兄弟在山东青古集镇从事服装加工多年,我就把分厂开到了自家村的村头车间,专业加工防护服、防尘服等医疗类服装,刚准备就绪订单就排到来年5月份了。这次要招录120名工人,俺厂待遇好、离家近、工作时间自由,快手一天能拿到二三百块,多劳多得,附近村民都愿意来工作。”该厂负责人王磊介绍起来信心十足。

  近几年,在庄子镇党委、政府的鼓励和扶持下,以手工编织、假发制作、服装加工为主的家庭作坊和小微企业在集镇区就有30余家,小微企业产业经济在乡村遍地开花。

  在王静服装厂和冰诺服装厂,工人们也都忙活得热火朝天。“你看,俺村没有闲人,就连在家带孩子的老人,也都三三两两地蹲在家门口做手工编织。”该村包村干部张萍介绍说。

  “年前这段时间我还能编个两三千元的货,老了老了竟然从靠天吃饭的老农民变成了‘上班族’。”该村75岁的村民宋秀琴调侃道。

  庄子镇地处豫鲁交界,受山东木材产业影响,近两年,木材加工小作坊也逐渐兴起。走进位于老庄村的民权县宏达木器厂,只见车间内宽敞明亮,工人们正在加工产品。从工人的年龄可以看出,这些工作对年龄段没有限制,只要熟练操作就能拿高工资。

  该厂负责人刘晓波介绍说:“俺厂专业生产各种规格的高档案板,可以就地取材,需求量大,附加值也高,生意好的时候仅仅网上销售这一项,销售额就有100多万元,周边群众有空都来厂里干活。”

  庄子镇党委书记安永超说:“小微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一旦形成产业群同样可以形成可观的规模和范围经济。我镇将持续围绕农村小微企业产业发展这一主题,鼓励乡村有能力、懂技术、想创业、会经营的有识之士发展农家微工厂,并在政策上给予优惠和扶持,让小微企业成为群众持续增收的主导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