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 正文

小村里的学习会

2022-11-25 03:39:29 商丘日报

  11月23日,睢县五河湾示范区齐庄村村室内,五河湾示范区驻该村责任组组长刘文生正带领村“两委”班子及村民党员26名同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村庄发展建言献策。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为我们基层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加了我们工作的动力和信心。”刘文生说,“至于怎样干,还需大家共同努力,今天既是学习会,又是促进会,请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通过学习,我的思想和认识又得到进一步提高,‘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是切合农村发展的举措。”该村党支部书记余明辉发言道。目前,该村班子齐全,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凝聚力和战斗力强;成立了天润、保利、禾田3个种植专业合作社,春永、豪展2个养殖专业合作社,晨辉、齐氏冷链2个劳务公司,建有60座塑料大棚、3座200千瓦光伏电站、1座帮扶车间、1座保鲜库,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6万元;打造出了“水美竹村·文化齐庄”; 实现“三零”创建;今年又评选出“星级文明户”69户、“文明家庭”15户、“好公婆、好儿媳、好妯娌”15人,现已达到“五星”支部标准。

  “我认为,‘五星’支部创建只是发展手段,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才是目的,建议在村内帮扶车间南侧新建智慧养殖场或者高技术加工厂,填补我村产业高技术领域空白,进一步提高村集体收入。”“我建议2023年完善修整村下水管道和道路网。”“我建议在齐真如故居创建读书兴趣班、农村书画兴趣班,推动村内文化领域振兴。”……参会人员纷纷建言,现场十分热烈。

  “大家的建议我都一一登记在册,并择优逐步实施,现在再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明年计划引进的水肥一体化农业工程、合作化经营智慧农场现代农业产业园、海绵加工建设等项目正在洽谈之中,项目实施后,将给我村带来更大收益。”余明辉信心百倍地说,下一步将以党建为引领,聚焦村内集体土地承包、闲置地盘活、生态生活等工作,打造宜居宜业、农民富足的新农村,不断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