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在线读报 在线读报 客户端 商丘学习平台

市中级人民法院打造律师法官和谐职业共同体

2022-11-22 06:56:38 来源:商丘网-京九晚报

11月17日,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14名律师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他们对法院工作意见建议。

会上,与会律师充分肯定全市法院工作成绩,并就同案同判、破产案件审理、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加强诉前调解等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会议介绍了市律师协会工作情况,并就进一步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提出意见建议,通报了全市律师工作、律师和法官和谐职业共同体建设情况。会议指出,打造律师和法官和谐职业共同体,需要法院、司法行政、律师协会及相关部门同心同向凝聚共识,共建交流平台,用好互评机制,建立彼此尊重支持、平等相待、相互监督的良性关系。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杨飞向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及全市律师对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法官和律师是法律职业共同体中两支重要的力量,律师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法院提高审判质效、确保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深化司法改革具有重要积极作用,将认真梳理大家反映的问题,逐条逐项分析研判,针对性制定整改提升措施。

就正确处理法官与律师之间关系、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杨飞强调,既相互尊重又相互理解,携手共建健康稳定的法律职业共同体,要落实好律师与法官常态化交流和互评机制,定期组织召开法官律师座谈会,善听常听律师意见,特别是批评意见,善于从律师反映的问题中查找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完善工作机制、提升能力作风;既相互监督又紧密协作,让法官和律师的关系“亲”上加“清”,在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监督的基础上,构建合法、合规、清爽的工作关系,打造便捷畅通、公开透明的交流渠道和平台;既相互支持又相互促进,在沟通交流中传播法治“好声音”,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强情况互通、信息共享,培养共同法律理念法治精神,努力营造良好司法环境;法官应为律师提供更加优良的执业环境,要畅通律师投诉、申诉、控告等渠道,充分保障律师在庭审中发表意见的权利,在裁判文书中准确反映律师辩护意见和主要观点,努力为律师提供优质化诉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