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县> 正文

“商丘好人”楚献丽用心照顾婆叔35年

2022-11-18 03:51:41 商丘日报

  在睢县涧岗乡黄大庄村,村民楚献丽35年如一日照顾婆叔,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称赞。她先后被授予涧岗乡黄大庄村首届孝老爱亲模范、2019年第一季度孝老爱亲“商丘好人”、第六届商丘市道德模范、第三届睢县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楚献丽的婆叔黄正法现年79岁。在黄正法27岁那年,因受刺激导致精神恍惚,神志不清,常年漂泊在外。

  1987年,楚献丽嫁到睢县涧岗乡黄大庄村,成为黄正法的侄媳妇。

  楚献丽了解到黄正法的情况后,主动提出了照顾婆叔的想法。“叔叔参加过抗美援朝,我们的幸福生活是老一辈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我有义务照顾他,让他有个幸福的晚年。”

  从那天起,楚献丽每天都去给老人送饭。起初,老人总是等天黑以后,从桥洞里钻出来偷偷把饭菜吃掉。就这样过了几个月,黄正法才不对前来送饭的楚献丽感到害怕,只要见到楚献丽到来,黄正法会远远地望一眼,主动接受饭菜。

  1989年,楚献丽为了方便照顾黄正法,请邻居帮忙,在自家的院子里新建了一间小屋,并购置了新的被褥和床铺,把婆叔接回家安顿了下来。

  由于长期处于自闭状态,老人把自己的房间弄得杂乱不堪。楚献丽刚收拾整洁的屋子和床铺,不到一天,都会被他弄得乱七八糟。而楚献丽从来没有急躁情绪,每天把屋子重新收拾好才放心离开。

  “现在黄正法谁都不认,就认献丽。”楚献丽的邻居赵艳阁说,35年来伺候吃喝、洗衣做饭不说,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每次赶集回来都不忘给他买烧饼、油条等食物……

  邻居李春艳说:“老人有病,都是她带着去看病。夏天,她为老人擦身子、理头发;冬天,她为老人缝棉衣、生炉火。”

  楚献丽这么多年的付出,村民都看在眼里,村民纷纷表示:“像她这样用心,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婆叔的人真不多,这种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