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网 >>教育 >>教育资讯 >>

严而有度爱而有方 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访河南省名师、睢阳区优秀教师白琼

2022-11-17 00:55:36 来源:商丘日报

  她努力成为学生最喜爱的教师,营造学生最喜欢的课堂,创造学生最热爱的班级;她用心关爱学生成长,用智慧实现人生梦想,做到严而有度、爱而有方。她就是河南省名师、睢阳区优秀教师白琼。

  白琼2000年走进睢阳区胜利小学,开始了她的从教人生旅途。她始终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大胆探索课堂教学改革,积极参与教学科研与学术团体活动,认真钻研专业知识,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她提倡启发式、探究式、游戏式、思维式教学方法,融合寓教于乐的特点,尊重学生的个性和人格,提高教学实效性。她将趣味创新融为一体,营造“乐意、乐学、乐做、乐思、乐道”的特色课堂;以立德、智慧、体育、审美、实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快乐成长,成为博知正行的好少年。

  2019年9月,班里有个学生叫小晴,学习很努力,就是怕受挫折,遇到一点困难就哭。白琼了解情况后,经常找她谈心,与她交朋友,使小晴树立自信心。在课堂上,她经常为小晴同学提供表现自我的机会,多鼓励多表扬,学会接受建议,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小晴慢慢变得开朗了,敢说敢讲了,还乐于助人,自告奋勇当“小老师”,浑身充满了正能量,后来成为优秀的班长,老师的得力助手。

  作为一名数学教师,白琼能准确把握课程标准和教材,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以学生为主体,力求教学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教学过程中,她根据学生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计划,改进教学方法,始终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宗旨,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使学生的个性、特长长足发展,知识水平明显提高。

  2020年10月18日,班里一个学生找到白琼悄悄地说:“白老师,今天是小宇的生日,他不好意思给你说。”白琼突然明白:小宇平时内向,不爱说话,前段时间在“说说心理话”活动中,白琼发现他有心事,了解后得知,因为家里出了点小变故,感觉家里人对他关心少了,心里难过。在今天过生日之际,让他明白关心他的人一直在身边,父母是爱他的,老师同学们也是爱他的。于是,小宇过生日当天,白琼在黑板书写上祝福语,师生共唱《生日快乐》歌。同学们为他制作了生日卡片,使小宇脸上露出了笑容。同时,白琼还经常与家长联系,引导家长多关心鼓励孩子,处理好家庭关系。一段时间过后,小宇的心情好了,学习也一天天进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8月,白琼被评为睢阳区师德师风先进个人,2019年8月被评为睢阳区优秀辅导教师。2020年9月被评为商丘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021年8月被评为商丘市优秀班主任。2011年9月被评为河南省骨干教师,2020年4月被评为河南省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