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 >> 商丘要闻

何营乡: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11-16 01:13:00 来源:商丘日报

  连日来,夏邑县何营乡干部深入园区、车间、农村、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何营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11月14日早,该乡党委书记魏宏志来到位于沱河岸边的张庄村萌都园艺多肉植物种植基地。只见基地内10多名员工各自忙着手中的活计,有浇水的、有施肥的、有整形的,还有直播的、包装发货的。园区主人张海斌见乡党委书记来园里指导,想必有事安排,忙放下手中的农活,迎上前来。一阵寒喧,魏宏志直入主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萌都园艺要在‘特’字上下功夫,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领更多的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魏书记,您放心,我一定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扩大种植规模,培育更多新品种,带领周边乡亲共同富裕。”张海斌自信地说。

  魏宏志是省派“墩苗”干部。2021年10月,他从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的位子上调任夏邑县委副书记、何营乡党委书记。从到何营乡报到的第一天起,短短一个月,他跑遍了全乡24个行政村97个自然村,多次深入企业、社区、学校解决各种难题。他深有感触地说:“要做好基层工作,必须放下架子虚心待人,必须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一起摸爬滚打,只有通过向群众和实践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己。”

  “双十一”期间,魏宏志最关心的还是乡电商产业园的运转情况。他先后走进夏邑县亿凯食品有限公司和河南画饰商贸有限公司,向企业负责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搞好生产,为稳住全乡经济的底盘做出应有的贡献。

  电商产业是何营乡的一大特色产业。该乡是“中国淘宝镇”,拥有大小电商生产企业1000余家,全乡网上活跃实名注册店铺4500余家,年快递外发量4000万单,网上交易销售额达20亿元。产业园所在的王营村,全村400多户村民,其中100多户在做淘宝,是夏邑县最早的“中国淘宝村”。王营村党支部书记王胜雷说:“放下锄头镰刀,轻松拿起鼠标。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在家淘宝。这是我们村群众的切身感受。”

  在何营乡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何套楼村的文化广场,村党支部书记何万记正在组织村民打扫卫生。何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常伟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向大家传达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精神。

  一年来,该乡投资2300万元完成何套楼、丁瓦房等6个美丽乡村建设。全乡坚持把生态环境整治工作融入日常,启动了5个生态环境整治项目,清理垃圾321处645立方米;绿化塘沟283个,栽植各类绿化花木1.2万株;拆除乱搭乱建25处,整理路肩1.65万米,清理残垣断壁15处,清理乱堆乱放712处,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该乡党委副书记张薇深入到该乡朱路口村。在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党支部书记时桂真正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共商冬季农田水利建设。由于部分河道堵塞,每到雨季,农田容易被淹。为了保证粮食生产不受影响,该村群策群力进行整治。

  张薇首先向大家传达了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的精神,结合“五星”支部建设,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描绘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建设、文明幸福、支部过硬的乡村美好蓝图。

  在轻松愉快的讨论下,朱路口村党员和群众代表理清了工作思路,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对下一步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决心。


记者 韩 丰 通讯员 夏 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