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业 >> 纪委监委

清廉商丘建设系列访谈⑨ | 坚持深化简政放权 “放”出活力和动力

2022-09-19 05:05:00 来源:

“我们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就是通过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范围,优化行政权力的运行机制,从而赋予市场主体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更好结合,这也是清廉政府建设的题中之意。”9月15日,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常江接受采访时说。

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承担着全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效”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能,当前正在蹄疾步稳推进“放管服”增效行动,以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政务服务环境为抓手,助力全市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将坚持深化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推行“清单之外无审批”;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推动多个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套餐式服务。坚持创新监管方式,“管”出公平和质量,深化“互联网+监管”,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同监管;全面推行“有诉即办”,实现全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个号码”对外、“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建立企业和群众诉求集中受理、分类处置、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及时反馈、强力督办的闭环工作机制;设立“有诉即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及时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推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全覆盖,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坚持优化政务服务,“服”出便利和实惠,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行“大厅之外无审批”,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当场办理、简单事项即时办结;深化一网通办、全程网办,推行“平台之外无审批”;完善网上办事指引,提升网上办事深度,推动数据共享、证照互认,实现更多事项全程网办、好办易办;推动全市移动政务服务应用向“豫事办”商丘分厅、“商通办”汇聚,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和场景“应上尽上”“掌上可办”。

建设清廉商丘,“放管服”增效改革是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加快完善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向好,进一步实现行政权力运行和政府行为更加规范透明、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更加方便快捷、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更加蓬勃迸发,为高质高效推进清廉河南、清廉商丘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政务服务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便捷、高效、共享、优质为方向,一体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前后接续、梯次推进,服务清廉商丘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常江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