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要闻

宁陵县刘楼乡多轮驱动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2-06-28 00:05:00 来源:商丘网-商丘日报

炎炎夏日,在宁陵县刘楼乡陈庄村的玫瑰园,玫瑰花姹紫嫣红,争奇斗艳;金银花郁郁葱葱,阵阵幽香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花园里,村民欢声笑语,采摘着玫瑰和金银花。村民王秀兰说:“在这里干活每天能挣100多元,既能赏花,又能挣钱。”

陈庄村花卉基地负责人刘伟剑介绍,该村菊园引进了茶菊、金丝皇菊、杭白菊等200个品种,种植面积1000多亩;玫瑰和金银花的种植面积200多亩,初步形成了集采摘、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

在与陈庄村距离不远的王庄村高效农业示范园,一座座温室大棚星罗棋布,大棚内的西瓜秧绿意葱茏。村民栗青松笑着说:“园区里的大棚是我们的‘金饭碗’,春天育苗种西瓜,夏天一到进市场,秋种青菜冬天卖,冬育羊肚菌赶春节,一座大棚轻松赚六七万元。”

据王庄村党支部书记逯龙介绍,他们村在三朱路两侧积极打造高效农业产业园,今年计划建造40座大棚,种植8424等品种西瓜。

改变农民的传统观念,发展高效产业,让土地生金、农民增收,是刘楼乡找到的“金钥匙”。

近年来,刘楼乡党委、乡政府加大产业结构调整,改变农民传统种植观念,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种植户”的发展模式,发挥能人示范引领效应,让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脱颖而出,他们运用自己掌握的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实现家门口端起“金饭碗”。

农业是经济的命脉。刘楼乡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乡,产业发展始终紧紧围绕“农”字,立足资源优势,培育壮大“优质面粉”和“高档家具”两大支柱产业。刘楼乡豫峰面粉是省、市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依托本地的优质小麦为原料,引进先进进口加工设备,生产包子馒头粉、面条饺皮粉等十余种产品。刘楼乡家居产业从最初加工槐木沙发开始,经过多年的发展打造出了雅宝、龙凤两大品牌,年生产销售各类家居产品4万多套,产值达1.6亿元,带动1000多人就业。

无商不富,刘楼乡在做好“农”字这篇文章同时,坚持“项目为王”,大力推进本地优势产业发展,擦亮本土经济名片。

倾力打造“中原玩具第一村”。从木匠工“搓”木质陀螺到如今开发出百余种玩具产品,陈庄村目前拥有十余项专利,该村玩具已有40多年的历史,产业发展历经两代人传承。目前,全村7家规模以上玩具企业年产七彩陀螺等产品2000多万个,年产值6000万元。

整合资源建设工业园区。刘楼乡无咎屯村是有名的“铁匠村”,村内有中州、天马、宏祥、江南春等8家门业,主要生产庭院门、室内门、防盗门等,年生产各种中高档防盗门7.4万套,消耗钢材3.6万吨,年产值1.78亿元。为了加快产业升级,实现集约型发展,刘楼乡党委、乡政府审时度势,在多次召开门业负责人座谈会后,决定筹备建设刘楼乡工业园区,集中无咎屯村门业品牌、市场资源、技术工人等优势,全力培育具有刘楼特色的门产业工业园区,打造产业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