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进七出肉搏战 浴血夺下曹八集

来源: 商丘新闻网—京九晚报 作者: 文/晚报特派记者 郭跃旗 图/晚报特派记者 傅 青    2009-08-10 00:00:01
 

战斗背景

曹八集(就是邳州市八义集,曹八集是老百姓的俗称。)位于碾庄以西12公里,是黄百韬兵团西撤徐州的必经之地。淮海战役开始前,这里属李弥的第13兵团守备。1948年11月9日,李弥依据徐州“剿总”关于收缩的命令,未等黄百韬兵团来到就匆忙撤离,导致黄百韬兵团西撤失去了必要的接应和掩护。

黄百韬兵团撤至碾庄一带后,第100军驻扎在碾庄以西,但其44师在掩护兵团渡运河时损失了两个团,仅剩师部直属队和不足一个团的战斗部队,师长刘声鹤认为所部损失太大,无力担负防御,经军长周正道同意就直接撤往徐州休整补充。黄百韬闻讯也未阻拦。该部一路西行,于10日下午到达曹八集,同时到达的还有从官湖一带突围出来的李弥兵团第9军3师8团残部。他们分两路向西行进。

此时,华野7纵已自北线穿插到了曹八集以西地区,正与这两支部队遭遇,并迅速将第9军3师8团残部在曹八集西面的大耿庄一带全歼。刘声鹤被迫率44师残部退回曹八集。第100军军长周正道得知此情况后,命令刘声鹤就地固守等待救援。第100军的44师是被国民党命名为“荣誉二师”的精锐部队,装备精良,且基本都是作战经验丰富的老兵。他们依仗着李弥兵团此前在曹八集构筑的完备工事进行抵抗。傍晚,华野13纵114团进抵曹八集,并向镇内发起攻击。激战一天一夜,终于攻占曹八集。

曹八集被攻陷后,我军就彻底切断了黄、李兵团的联系。被重重包围的黄百韬兵团只有作困兽之斗了。这对全歼黄百韬兵团,取得战役第一阶段的胜利,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曹八集的一手禅河边,华野13纵与西撤的敌军遭遇,打响了曹八集战斗的第一枪。

行走在曹八集旁的徐海公路上。

百里急行军 包围曹八集

曹兆楼,今年70岁,八义集镇新兴组村民,曾当过多年的村长。他对八义集的人文历史掌握得比较详细,有时候自己还写些文章,考究部分历史事件。淮海战役故地行采访组到达八义集镇后,镇领导就推荐他给我们介绍情况。

曹兆楼说,当时,八义集是徐州以东最大的商贸重镇。八义集原来叫丁家集。明末清初时,据说有八位反清复明义士在此聚众造反,云集响应者众,影响甚远。后被清军诱骗至徐州城中,惨遭杀害,人们为了纪念八位义士的壮举,便取宋明理学中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字为道德典范,将“丁家集”更名为“八义集”。清乾隆年间,乡人曹殿恺考中武举,封为朝廷侍卫,家业日渐兴隆,斥巨资买下了八义集(街市)。老百姓又俗称“曹八集”。清末民初,曹八集因有陇海铁路和徐海公路经过,交通很发达。因此,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老曹说,曹八集四周有坚固的城墙,城墙很宽,底部有四五十米,城墙很高,从城外只能看到城内八义集小学二层楼的屋顶,城墙四角都有炮楼。周围有护城河,河水深10多米,最窄的有二三十米,宽的有四五十米。而且,进城只有南、北两个门,东西没有门,门外护城河上有吊桥。“因此,想攻破曹八集还是很困难的。”老曹总结说。

据老曹介绍,按照华野总前委的命令,华野13纵负责堵截黄百韬兵团西撤之敌。而当时13纵还在山东境内对台儿庄、韩庄及运河一线发起攻击,似形成攻击徐州之势,迷惑敌人。距陇海路还有百里之遥,并有台儿庄的敌重兵和运河、不老河所阻。但是,铁匠出身的13纵司令员周志坚决以38师为第一梯队,两个团的部队日夜兼程,迅速向百里之外的陇海路前进,向曹八集攻击前进。同时命令“哪个团先到,哪个团先发起攻击”。

老曹说,打曹八集的战斗是先从外围开始的。11月6日,黄百韬兵团第100军44师一部沿徐海公路西撤。10日10点左右,部队到达曹八集西陈楼村西200米处的一条小河拐角处。这条河叫一手禅河,临徐海公路,据说是一位独臂和尚化缘挖的,小河本来是东西向的,但从陈楼西200米处折向东北。当时,华野13纵一部从八义集火车站方向顺着沟底在向南插进,在一手禅河拐角处与敌相遇,初一交火,118师的部队就向西南大耿庄方向逃跑了,丢下了四五辆汽车。

8月7日,我们冒雨来到一手禅河拐角处,老曹指着长满荒草的河沟对记者说:“就是在这里,曹八集战斗打响了第一枪。”

华野13纵的部队在前李楼党员李玉贵的带领下,抄近路包抄大耿庄。他们和13纵的另一支从南边包围曹八集的部队合围了大耿庄,并很快消灭了这股敌人。

敌44师师长刘声鹤看西撤之路受阻,就率残部退守曹八集。我华野13纵部队随即包围了曹八集。

七次肉搏战 三打八义集

老曹说,固守曹八集的第100军44师是国民党“荣誉二师”,在国民党军中是战斗力较强的部队之一。他们为扼守这一要点,加修大量工事,在护城河外设置了鹿砦、铁丝网,多层附防障碍,围墙下地堡掩体,各种发射点与交通壕相连接,南北城门楼上,筑有两层火力发射点,形成的火力网很密集。

1948年11月10日,是曹兆楼父亲的“五七”祭日。当日上午,他和母亲到父亲的坟上去烧纸。这时,13纵的部队开始攻打大耿庄,家里人赶忙去坟地里找他们母子。在回村简单收拾后,一家就向南边已经被13纵部队解放的圈子村一带“跑反”,就是躲避战乱。

老曹说,攻打曹八集的战斗是10日黄昏时打响的。据他说,当时,13纵的两个团分别从南北两门发起攻击。北门是主攻,因为北门临铁路和徐海公路,如敌突破北门,东可退碾庄,西可逃徐州。在北门吊桥西,担任主攻的部队头顶着两层已经湿透的棉被,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泅水渡过护城河,在城墙上炸开了一个缺口。这时,敌人进行疯狂的反扑,双方展开猛烈的激战,我军一营打退敌10余次反扑,最终夺取北门里10余座房屋作依托,与敌拼杀。到凌晨2点多时,突破口被敌猛烈反扑后封闭,我军一个营被封在城内。我攻城部队又组织两个营发起第二次攻击,并重新占领突破口,向城中纵深进攻。但由于在突破口上没有留下足够的兵力坚守,突破口又被敌重新占领。正在危急关头,华野的一个团赶到。他们不顾饥饿疲劳,不顾敌机的狂轰滥炸,迅速组织战斗,对北门发起攻击,迅即战领突破,进入纵深战斗。

曹兆楼说,从北城门往里,我攻进城里的部队与守敌进行了逐巷逐屋的争夺,并短兵相接展开肉搏战,经过了七进七出的肉搏战,战斗十分惨烈。看坚守无望,敌师长刘声鹤带一小部分兵力从集东南突围,被我攻打南门的部队于野外截歼,刘声鹤开枪自杀。至此,经一夜激战和反复争夺,全歼守敌3000余人,夺取曹八集。

当天傍晚时分,“跑反”的曹兆楼一家和乡亲们才回到曹八集的家里。他说,一到护城河,就看到河里飘的都是尸体。在城门楼下,牺牲的解放军尸体堆得有一人多高。进到城里,街道上也都是尸体,血水满地淌;房子都被炸塌了,烧坏了,到处是残垣断壁。但当地的老百姓在翻身得解放后,就推着独轮车投入到轰轰烈烈的支前运动中去,为最终夺取淮海战役的胜利而贡献自己的一切。

在记者采访曹兆楼老先生时,邂逅了邳县在台湾同乡会会长张子义,并和他简单聊了聊。今年已83岁高龄的张老先生出生在曹八集,曾在曹八集小学教书。在曹八集战斗打响前一个月,他就南下了,后来到过杭州、香港,最后到了台湾,一直从事教育事业。对当年的淮海战役,他也在研究,还曾出了一本20多万字的书,来剖析淮海战役国民党军队失败的原因。

张子义老先生说,按照常规,国民党80万军队有那么优良的装备,是不应该失败的。但由于国民党内派系林立,蒋介石嫡系和其他部队又都各怀鬼胎,各有心思。再加上蒋介石和徐州“剿总”作战方案朝令夕改,贻误战机。山东失守后,国民党军最高统帅部面对解放军即将开始的大规模作战行动,则众说纷纭,迟迟拿不出决策方略。最高决策者蒋介石,在守徐还是守淮的决策上长时间犹豫不决。当他发觉华东野战军有出苏北、中原野战军有攻郑州的企图时,即于10月24日令刘峙集团“巩固徐州而确保之”。10月30日,国防部长何应钦又召开军事会议匆忙制订了“徐蚌会战计划”,准备将刘峙集团主力撤退淮河南岸占领阵地。但是,这一计划墨迹未干,11月4日蒋介石又改变初衷,决定以刘峙集团的70万大军分别配置在津浦路徐州至蚌埠段及其两侧地区,以攻势防御,确保交通,拱卫宁沪。当蒋介石的这一最后决心传达到前线将领时,解放军发起的强大攻势已经开始。由于蒋介石在作战指导方针的确立上优柔寡断,迟疑不决,使兵力处于优势地位的国民党军丧失了战场上的主动权,刘峙、白崇禧两大集团百万大军陷于进退维谷的困境。如此统帅部指挥这么大规模的战役又怎么能胜利呢?

采访结束时,张老先生高兴地说:“现在共产党和国民党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接触,这是中华民族之幸!”

 
最新图片
天安门进行修缮 大阅兵“主战场”悄然换貌
"中国画火车第一人"钢笔画火车迎国庆
湖南浏阳制成世界最大焰火国旗
天安门金水桥大修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Copyright© 2009 Sqrb.com.cn, Shangqiuribao Press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
商丘新闻网版权所有